註釋

Colours.gif (15138 bytes)

(一) 云何應住---依古本,經文是「云何應住」。

(二)妄想生而後滅,滅而後又生,生生滅滅,故亦稱為眾生。此段文內的眾生是指妄想、煩惱、習氣等,都是生起後便滅,滅而後再生,生滅不停,故云眾生。

(三) 報身佛---眾生成佛時有三身,稱為三身佛。三身佛分別為法身、報身及應化身。法身是我們的本來面目,是本來具有的,不需要修,只要你悟,悟即見自己本源自性清淨的法身佛。報身佛不容易成,需經三大阿僧祇劫,修種種的苦行難行,乃至無善而不成,無德而不就,功德圓滿,方可成報身佛。報身又分自受用報身,及他受用報身。自受用報身無相,就是大菩薩也見不到;他受用報身,初地以上的菩薩可以見到,惟是所見的各有不同。十地菩薩見的,是無量大身,其他菩薩所見的,或是千丈報身。簡略而言,悟後從性起修六度萬行,莊嚴素法身,修至功德圓滿,素法身成為萬德莊嚴的報身。報身又化成千百億化身,到十方世界,天上人間,轉隨意法輪,教化有緣眾,所以壇經云:「法身報身及化身,三身原本是一身。」

(四) 三十二相---菩薩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,根據寶女經,三十二相如下:

(1) 足下平滿相,修菩薩道時,勸助不退菩提心功德所成。

(2) 千輻輪相,足下有日月等千輻輪狀,行菩薩道時,布施功德所成。

(3) 手指纖長相,手指長短一樣,而且纖細,行菩薩道時,說法護生功德所成。(4) 手足柔軟相,妙服奉施功德所成。

(5) 指間網縵相,不壞他眾功德所成。

(6) 七處滿相(兩手腕、兩腳踝、兩肩膊及頸項,七處均飽滿),淨飲食施功德所成。

(7) 鹿王貒相(腿上寬下細),承受經典功德所成。

(8) 陰馬藏相,遠離色欲功德所成。

(9) 獅子頰車相,廣修淨行功德所成。

(10) 胸前卍(音萬)字相,戒德清淨功德所成。

(11) 肢體具足相,四肢一體既具足又相配,救護怖畏功德所成。

(12) 手摩膝相,見事樂助功德所成。

(13) 清淨身相,身不染塵垢,常修十善功德所成。

(14) 腦戶充滿相,常施病藥功德所成。

(15) 獅子步相,植眾德本功德所成。

(16)四十齒白相,志性等仁功德所成。

(17) 齒齊密相,和合諍訟功德所成。

(18) 頷牙相,口若含丹,辯才無礙,施可意物功德所成。

(19) 美好髮眉相,善護三業功德所成。

(20) 廣長舌相,舌簿而長,所言至誠功德所成。

(21) 娓娓大人相,說法動聽,滿眾生願功德所成。

(22) 梵音相,常軟語功德所成。

(23) 紺色目相,紺,一種深青帶紅的顏色,慈眼視眾生功德所成。

(24) 眼如初月相,心性和順功德所成。

(25) 眉間白毫相,讚他功德所成。

(26) 頭頂肉髻相,禮敬賢聖尊長功德所成。

(27) 身柔軟相,結集法藏功德所成。

(28) 紫磨金色相,布施衣服臥具供養三寶功德所成。

(29) 孔毛生不亂相,離集會眾鬧功德所成。

(30) 毛上右旋相,受師友教功德所成。

(31) 髮紺青色相,不害眾生功德所成。

(32) 平正方圓相,安住禪定功德所成。六祖又云:「眼耳鼻舌身五根修六波羅蜜,成三十清淨行;第六意識修無著、無相行,成二清淨行。」是故三十二相,由三十二清淨行所成。

(五) 色---一切山河大地,草木人畜均是色。

(六) 三智---一切智、道種智、一切種智。一切智為聲聞緣覺所證,道種智為菩薩所證,一切種智為佛所證,乃合一切智及道種智二者,故名一切種智,是故佛三智具足。


聖一法師講

compass.gif (308 bytes)

[目錄]

[前頁]

[返回主頁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