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禪心得

Colours.gif (15138 bytes)

一心求佛,不求餘物,用功不斷,當下警覺。

然學人以為,如此念念相續,便是菩提,大誤也!

此等參學者,如耳聽凡音,心即感厭惡;求道者當知此乃著相覓菩提,決定不成道也。此時,學人要誠實懺悔其過失,念念警覺,不貪逸樂,不假修行,不求功德,不想從前,亦不想未來,當知菩提決不由萬行而得,莫被聖凡之別所累;求道者厭惡心頓空,眾生迷者圖逸樂之心亦復空,諸行方休,菩提始現,心地當下即是佛,名自性佛,亦名自性戒、定、慧,又名無分別心,或名無生法忍。

得道之人,營營役役即佛事無休,心不厭惡,成就無礙大悲,身入污濊險地,示自性定慧佈施受苦受難眾生,學地藏菩薩;心不貪樂,可儀行端莊,持戒無礙,五戒至菩薩戒,信受奉行悉皆無礙,持自性戒。

譬如供養師尊、父母即供養佛菩薩;為師資者,用心教學即與眾生結善緣,為警察者,維持法紀即金剛護法;當高官者,肚內可撐船即忍辱,實幹利民即布施…凡用心幹實事,利己利人者即是精進波羅密。如此六度萬行始成,無論僧俗,凡行即是梵行,聖凡合一,心不退轉,然後算得上得道。

此誠悲智雙運,福慧雙修之上乘妙法也。學人實不應終日避靜於山林,死守空寂,入外道禪而不自知,誠身為佛子之過失也。


衍志供養十方有緣學人
2003年8月20日正午

不求修行功德,著相諸行方休,六度萬行始成,心不厭惡,知凡即是梵;

衍強師弟書:
念念警覺絕凡音,著相覓佛是妄行;
營營役役即佛事,行凡無著即佛心。


[返回主頁]